close

『鴻安圓』自然草耕農坊以自然草耕和自有生態的栽植方式,孕育出優質而天然有機的特用作物。緊鄰著台東都蘭山系。麥飯石岩層過濾出純淨的山泉水,園主傳承自高齡父親的經驗,以自然草耕和自有生態的栽植方式,孕育出優質而天然有機的特用作物。

鴻安圓有機工坊,鴻安圓這三個字是香椿伯三個小孩的名字。

-從國小一年級到北體畢業,十六年來不曾間斷勤練跆拳道,服役期間亦在莒拳班完成軍旅生涯。
-從幼稚園大班到東大畢業,十七年來不曾間斷勤練跆拳道,休閒體育是專長是喜好。
-從幼稚園大班到目前高中,武術、舞龍、舞獅,數個民俗體育專長,其待奠定人生方向。
-有豐富的草相,有千百種昆蟲,有各種鳥群、有大冠鳩。
-十年前,八十高齡的父親,將一生務農的經驗毫無保留的完全傳授給我延續著永續農業。
-香椿醬、香椿茉、香椿粉、香椿土司、香椿麵、香椿鬆餅、香椿茶包、原生朝天椒、迷迭香原料、紅刺蔥原料。
-感念天地給于溫飽,知命農夫李衍森暨鴻安圓有機工坊的有機團隊,在台東向大家請安問候,敬祝大家健康、快樂、平安。

種子篩選是園主重要的工作  

▲ 種子篩選是園主重要的工作 : 香椿伯-李衍森

 

八十高齡的父親,將一生務農的經驗毫無保留的完全傳授給香椿伯延續著永續農業。特用作物『香椿』是香椿伯投入自然草耕生態管理研選的農作物之一,是香椿伯的最愛。香椿伯傳承父親的意念『樂天知命』,傳承父親的經驗『一甲地可養活一家子』。農耕的技藝完全出自於父親九十多年來簡單平淡的日常生活,一點一滴累積堆疊起來的,父母的樸實生活、沒有華麗。

原本就是農家子弟的李衍森,種稻為業的父親在栽種時絕不噴藥,作法就像現在的有機或自然農法,這種精神在他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於是在進入香椿的栽種時,自然而然地也選擇了自然草耕農法。剛開始,他先試種了3棵,整個栽種周期結束後,再接著栽種500棵,過程中除了在自己的園中實驗之外,還不斷到農改場去上課,「除了各式有機農業課程之外,我還去上了天敵、昆蟲的課程,也因為香椿的栽種與加工方式與茶葉類似,更預計要到茶業改良場去上課,務必讓自己得到最新最正確的知識。」李衍森微笑說道。

title_02B  

title_03B  

title_04B  

堅持「自然草耕」的李衍森,在香椿園中保留對的草種,拔除不適合的草種,營造一個環境讓昆蟲居住,形成一個自然食物鏈的生態,讓香椿園中不需要灑農藥,就會有鳥及昆蟲自然居住於園中,昆蟲吃草、鳥又吃昆蟲,讓香椿樹可以以最自然的方式成長。

「草耕其實很辛苦,我不使用除草劑,所以常常一大早就在園中拔草,拔到下午3、4點還在拔,一蹲就是好多天,體力的耗費很大。但是,雖然很辛苦,但對的事情就一定要堅持下去!」李衍森表示。他認為,採用自然草耕是對土地的愛護,泥土若有草的保護,既可保濕又保溫,也能維持土壤的完整結構,「你可以仔細觀察,若是沒有草的土地,必定是硬梆梆的,更別說噴除草劑或農藥對土地造成的傷害了!大地是孕育萬物的源頭,給我們這麼豐富的收成,一定更要好好對待它!每當我踩在園中的泥土上時,感覺著它的鬆軟,那感受真的很好!」李衍森十分堅定自己的信念。

環境水土保持、草耕生態管理,友善對待土地,就是香椿伯唯一經營理念和堅持,以後您來到東河,除了買顆包子吃外,也可以到鴻安園感受香椿的魅力喔~

紫椿是基源裡最優質的香椿樹,在藍天的呵護下,香椿葉呈藍紫色  

▲紫椿是基源裡最優質的香椿樹,在藍天的呵護下,香椿葉呈藍紫色

強剪矮化,香椿樹幹的傷口,分泌出晶瑩剔透、五顏六色的香椿蜜臘。  

▲ 強剪矮化,香椿樹幹的傷口,分泌出晶瑩剔透、五顏六色的香椿蜜臘。

 

陳列種植在都蘭山腳的迷迭香等待採收  

▲陳列種植在都蘭山腳的迷迭香等待採收

 

 

產品特色

 

鴻安圓自然草耕工坊秉持父母的精華,所有的農產品經過簡單必要的包裝,食材的內容亦是簡單且古早的再製方法,最值得讚許的鹹菜乾 、黑豆鼓、野生脆筍、嘴吃米,都是八十五歲的母親親手調教,香椿伯親自參與操作,且經過數個週期以上實做過程,每個週期從前置的生產準備到最重要的再製過程,在經過長時間的陳練,整個過程母親的叮嚀如影隨形最後再經過母親的評鑑及指點。鴻安圓自然草耕工坊的所有產品完全是香椿伯深刻的記憶,就是高齡婦女的生活精華。

2015-09-23_115743  

IMG_2155  

IMG_2184  

IMG_2190  

IMG_2218  

除了用自然草耕方式栽種香椿之外,香椿加工品的製作也是李衍森堅持的部分,他表示:「曾有業者要跟我買香椿嫩葉來做鮮食用,但我認為嫩葉的營養還不夠豐富,待成長至足夠時,口感即不如嫩葉。但比起只吃嫩葉的美味,我更希望能用成長期足夠的香椿葉來製作成加工品,營養才足夠,對健康更有幫助。」

於是,一項項美味又健康的香椿加工品被開發出來。香椿抓餅很適合當作早餐或下午點心食用,十分受到主婦們的喜愛。香椿麵條不添加人工鹼粉,只要水煮5分鐘即成香Q麵條,簡簡單單就很美味!香椿粉可用溫水或溫牛奶沖泡飲用,也可以於烹調時加入少許香椿粉,能增加食物美味。香椿醬可以拌麵、拌飯、做成香椿涼拌豆腐,清粥小菜也可搭配食用。而香椿茶包用熱水沖泡即可飲用,香氣宜人、對健康又有益。

IMG_2238  

▲野生脆筍

IMG_2251  

 

▲手工Q梅

 

「未來我也將再開發更多的香椿產品,也不排斥理念相同的人一起合作、異業結合,像現在我和一家位於台北、十分強調健康概念的麵包坊,共同開發出香椿麵包。」李衍森笑著說。他提及,鴻安圓這三個字,各是他三個小孩的名字之一,「我把我的香椿樹當成自己的小孩子那樣用心照顧,對消費者也是,這是我的堅持與承諾!」

店長照  

購買平台 :  http://www.taiwan-way.com.tw/store/hong-an-yuan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aiwa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